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作手兵法實戰 (3) 我不需賭你要我賭的賭局 / 主力撤退的大江大海

操盤人比專業投資人承受更大壓力
當一個上市公司操盤人,事實上要比專業投資人承受更大壓力,就比如現在行情不好時,還是得看守著賣壓沉沉的盤面,而不能像操作個股、期貨的投資人反手做空。
看我們股票會怎走? 
第一期曾說有一檔除權股的操盤人來電,問除權前價位該怎麼做?
其實,他最愛問的是:「用你的所學,看我們股票會漲到多少?」
股票該漲、該盤或該跌,這本是操盤手才該煩惱的問題,但是散戶卻也常拿來困住自己,要無端地拿盤面上費解的股票,耗近三千煩惱絲去研判漲跌。
大部分股票看不出漲跌方向
我年輕時,不敢說的話是:「其實大部分股票,是看不出漲跌方向。」
因為怕客戶覺得我的經驗不夠!
股票趨勢是隨機漫步?
可是1990年,有次台股崩盤後的餐會上,聽《產經日報》主筆華統老師講道:
「很多爭論,股票趨勢究竟是可以預測,還是『隨機漫步』?」顯然一代技術分析大師對趨勢預測也有些不確定性! 
以往,我會認真地搬幾項型態學或技術指標來回答操盤人的提問,但最近一次,我卻直接回答:「我真無法預測耶!」
我真不需要懂你們要我懂的牌
在操盤人不可置信的「啊……」聲音尚未結束之前,我立即接著說:
「說真的,大部分的股票、期貨、權證我看不準它會往上或往下,或該直接說我看不懂,但是我教學員只賭看得懂的部分,抓住那幾家就夠了!」我再補充,「就像我只會玩『13支』,別人卻硬要問我會不會玩德州撲克、四色牌、天九牌……我真不需要懂你們要我懂的牌技啊!」
猜不透  直接放棄
我不需要會玩你們的牌,更別說要我加入你們的賭局了!

近來,讀者當猜不透一檔股時,我會叫他直接放棄:當我沒法隨時幫你訂正錯誤時,寧願要你們少冒風險,只做看懂的標的。 

本周的《新作手兵法實戰》題目為〈主力撤退的大江大海〉將會由實例來探討幾家盤面上主力股的撤退。請由「股市鎖碼」進入,需密碼。
http://leelinn.pixnet.net/blog/post/199426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