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萬股神劍 周日論劍 (二) 老太太的神祕記事簿,我該做幾檔股票?……華航(2610)長榮航(2618) 何時到休眠模式?

神秘老太太 是大戶
我剛當營業員時,是一家新開幕的券商,等開業時,每個營業員都想拉來營業廳看盤的投資人開戶。我也是。有天看見位將包包緊緊摟懷裡的老太太,好似裝滿了現金,怕人瞧見。我端過茶水寒暄幾句,問到:「陳媽媽,你有多少資金做股票啊?」
「一千多,快二千萬吧!」陳媽媽談起了家產,驕傲處,喜形於色。
哇!對小營業員,算是個大戶了,我急忙問:「那你有哪些股票……」想幫老太太分析,看能不能贏得她信任。

股票一缸子
「我就中鋼、大鋼……不對,要從頭算來有環泥、遠紡、台聚……」老太太從牆上的電子揭示板數著,最後還是從包裡掏出小筆記本攤開,卻遮遮掩掩著,像記了埋寶藏的地點般。偷瞄到皺皺泛黃的紙上,密密麻麻的股名和買進價,我愣住了。
這時一旁的營業員劉大哥將老太太的筆記本接過去,幫她講解了股票走勢……
就承認,當年我是個很怕麻煩的人,因為我想自己做股票,也希望只接大戶單,而我怎也想不到老太太的筆記本一頁,竟然看似已有超過三十檔的持股。
折騰營業員的老太太
我轉到其他券商了,作手蘇邀我到他的新券商去。聽了一個前輩建議「在股市要成功,一定要有一個入行的前輩帶你!」我不只想當超營,還想當操盤人。有天我回去以前那家券商,想起那位滿手持股的老太太,問劉大哥,「陳媽媽下了很多單吧,你應該整天忙她的…。」
劉大哥眼看著牆上的行情,緩緩說:「我叫陳媽媽掛賣單,股票漲了快到價位,就取消,捨不得賣;我說的明牌,他低掛,快碰到買價,她就喊,快取消,還會再低……每天這樣來回好幾次!」我真想笑彎腰,但忍住,就怕劉大哥說我嘲笑他搶客戶的下場。
新手三到五檔  前輩說沒時間照顧
「一個投資人該有幾檔持股?」上課時,一位雷伯龍時代的前輩回答:「應該只有三檔,不然會照顧不來!
我遇到的許姓短線大戶,每檔都可買進五千萬元左右,大概也不會超過五檔。提供給新手參考。
古董張可操7-8  盤中進出幾百筆
但是,依經驗,當日沖銷,我每天可以作五檔以上,有時是輪流,一檔接一檔,有時是同步做,盤中同時持有五檔以上。若是做短中期,持股會多空總計接近十檔。
在實際的工作上,2006年,我同時幫三家上市公司操盤,每天收盤前要演繹出三家收盤價的可能性。
古董張更多了,同時操七到八家都不是難事。想想,每天要有多少筆的進出。只是每檔的醞釀、攻擊、收割期錯開。
技巧夠也可以更多些 
怎會和前輩專家建議的差這麼多?
舉一個例子,就像雜技團特技表演長竿轉盤,你的技巧有能力轉多少,就可以轉多少盤子。
功力不夠,轉不好,二三個就可能轉得很辛苦!
以上淺學,送給初入門的朋友。本期的《萬股神劍》專業講堂,論怎樣讓股票的出場位置提高。現在市場在高喊,但我們早在上個月(10/23)公開低檔買的華航(10.3x)和長榮航(16.6x),幅度都20%以上了,何時該落袋為安,請看以下連結(需密碼)
http://leelinn.pixnet.net/blog/post/190349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