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勞退基金真的賺了556億元嗎?......您賺!誰輸了?.....股市輸贏總在離場時...


股市輸贏總在離場時
1990年代,我曾遇到一位上市公司操盤人W,在宴會上高談闊論,「當我離開時,留下來的股票可以讓老闆賺十幾億了!」同桌的營業員莫不投以仰慕的眼神!
幾年後,我有幸操作那家公司,老董說起往事,卻是唉聲嘆氣,「W先生……他走後,股票賣掉,虧了幾十億元!」這怎是完全相反的答案呢?

大批股票不好出  要有接手
散戶的股票就那麼幾張,想賣、想溜,一出手就可以變回現金;但是,大部位的大戶,甚至是主力、公司派董監事,就沒那麼容易。
一旦,在一檔股票著墨過深,從幾千張到上萬張,就等於是變相套牢,就算股價拉高,也沒辦法將股票同時賣在高檔,總是要一段長時間的出貨期。
股市熱絡時,分批賣還好;股市低迷時,大戶一賣股票,股價就崩跌!
以上的說明,可以解釋:為什麼主力和公司派願意送賄款──付10%的折扣給法人或四大基金,去請他們買走股票!
淨值的賺賠、收益率是虛擬
以下要說一個嚴肅的問題:當一檔股票的價位從50元漲到100元時,可以說大股東賺了100%嗎?
會有賺100%的說法,只在記者的報導上,或檢調人員渲染炒股惡行時……

2014226日,中時電子報出現如此:
「勞退新制基金去年投資賺進5565992萬元,收益率5.68%,平均每位新制勞工個人勞退專戶可分配約5834元……」

請問:是真的賺了556億元嗎?

目前,退撫、勞退和勞保等三大退休基金在網站上公布的「淨值」是指隨時會變動的收盤價格,而「收益率」是和上一期比較的結果。所以,賺賠都只是名目上的數字,就是虛的!
拉抬作帳 國庫撥補 掏空納稅人
當您看到這美好的帳面時,有些作帳上的訣竅,也須提醒:

一、要每月收益率增加,就需要在月底時,為手上的持股拉抬作價,來美化帳面。以往的投信基金都用此方式,想必退休基金不會不懂!
二、當退休基金出現實質的虧損,依照法規,都需由國庫撥補。一旦補足後,年度的淨值又會回升,和去年一比,操作收益率又是水噹噹,您怎樣也看不出來──這漂亮績效原來是掏空納稅人口袋的錢!


無法結算的投機遊戲
股市真正的輸贏在於離場時,幾個勞工想退休,帳簿上的數字可以應付,但是如果再有一次如2012-2013年的擠兌潮時,如何去支付?變賣股票嗎?
如今,郵儲加上退休基金共有上兆元持股,已經是泥足深陷在台股的戰場中,沒有結算的可能了!
而舞弊十幾年的代操,卻只抓了三個人──謝青良、陳平、瞿乃正;
我們就只能祈禱──讓這帳面上的好夢持續下去!

最後,想起華爾街的名言:「金錢不會消失,只是移轉!」
勞退基金要是真賺了556億元,除了固定的收益之外,從報表上推估,在台股的投資上,扣除股息,少說也賭贏了近200億元──那麼,是誰輸了這幾百億元?金髮外資、還是小散戶?


台灣司法從未辦過 四大基金操盤人收賄買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