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我該改名字嗎?(2) 比干無心......姓名學的威力?


集體改名 增加公司業績?
約十年前,在台灣電視上,常見一位貝比費斯臉的姓名學老師,用高度親和力的聲音,談論著姓名對人生的影響;他也經營網站,有一段廣告說:曾幫幾家公司的業務員改名,他們的業績都顯著的提高了……
買名字 從網路商店 到晉見大師本尊
古典姓名學的派別,其實沒想像的多,但是近來幫人改名造運的老師卻多如牛毛,各有主張,大多是後來自創的學說。
一對一的看客戶,已不符合效益,架設網站,幫廣大的群眾占卜姓名,更能發揮商業優勢。簡單輸入姓名三字──從吉凶綜論、流年、戀愛速配,無所不包,當然前提是要付費儲值。

這經營模式的好處,可以先篩選不同程度「付費意願」的客戶。在半信半疑下,先花小錢試試分析姓名,若剛好被網頁說中,有了強烈改名的動機,就得再晉見老師;接下來,順理成章地奉上一大票銀兩──除了改名,周邊的商品也必定強力推銷,開運印章、名片……不可或缺,少說也得花上兩三萬元;最後家人、伴侶、朋友……都被說動,一一拉來改名!
大家改名後都變好 相信嗎?
然而,貝比費斯老師的說法,一群業務員改名後,業績都提升了,真的那麼神嗎?改名後,工作績效增加,我當然相信!先說一個遠古的神話故事……

九尾狐 妲己 要 比干的心
《封神榜》裡寫著……商朝紂王被貌美的坦己所迷惑,荒淫無道。比干身為丞相,也是紂王的叔父,責無旁貸,力諫紂王。在比干發現坦己是九尾狐化身之後,更暗請鎮國武成王誅殺坦己的狐族。但此令坦己含恨在心,設下毒計欲殺害比干。
一日,坦己對紂王說,自己心病復發,絞痛難忍,需以玲瓏人心一片,煎湯服下,而比干是忠賢之臣,心必是七竅玲瓏,借食一片,病愈即歸還。紂王信以為真,急召比干。
姜子牙 施法 符灰護心
比干好友姜子牙錦囊獻計,內有救命法術:將符燒灰入水,飲用後,剖腹摘心,仍可護住五藏六腑……
比干到了朝殿,破口大罵:「坦己賤人!我死冥下,見先帝無愧矣!」拔劍剖腹,摘心而出,扔擲在地上,迅速策馬往城門外離去。
妲己賣空心菜 道破 比干無心
比干飛奔幾里路,忽然聽一婦人大叫:「賣無心菜!」
比干勒馬問:「人若是無心如何?」
原來是妲己喬裝的賣菜婦人回答:「人若無心即死!」
比干此時驚覺無心,大叫一聲,血如泉湧,一命鳴呼!

自信 心理暗示的力量
「文曲星君」──比干無心的神話故事,另一個啟發就是說「心理暗示」!比干要是相信姜子牙的符咒,沒了心還能活,他就能活!
孫文學說自序:「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也。
自信心就好比催眠,心理暗示的力量常超乎想像!
改名後  一半好 一半沒影響
所以,我相信:在一個公司裡,改名後的那一組業務員,對照他組,業績可以顯著提升──因為改名的他們,相信「姓名學」的造運說法,於是更有自信、更積極,結果增加了客戶的信任!
我也認為,如果繼續追蹤這群被改名的業務員,幾年後會發現:有幾位會往更高的一層邁進,但大部分人會回到改名前的原點!
改名造運  源自心理暗示
上一篇說到幫我改名的林老師,能以名字加上所生年分,準確說出一人已發生的吉凶。2001年中,林老師收山歸隱前,我買了她的姓名學公式;雖沒法學到她的論命方式,但以此命名法則,已可以幫人造一個吉祥的新名了!
觀察過去讓林老師改過名字的親朋好友:其中,往理想的方向改變最大的,是最積極相信姓名學威力的人,他們也逢人宣傳改名好處;反之,半推半就去改名,拿了一堆字,選了又選,要到戶政機關辦理更名,又拖拖拉拉的幾位,大多和改名前沒兩樣!
我幫幾位朋友改名的情況也類似!

難道──改名造運,真只是心理暗示嗎?那麼,為何林老師能從姓名上,斷人運程呢?
下篇,將會從科學的角度,探討姓名學何來?再從玄學轉述濟公師父的說法……你該改名嗎?(精彩待續)

後記:
2004年初,寒冬夜裡,北市某便利店前,發生一起女童被父拳毆致死事件,引發社會相當大震撼;我用報上公布的姓名,到那位貝比費斯老師的姓名學網站,付費測名,得批示是:幼年運佳,得長輩……
於是,想起古董張說的投顧老師招數,對每組會員說不同的明牌,剛好中的那組,就會繼續繳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