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轉)老主力揭密 隔日沖大戶坑現股當沖的伎倆 / 國泰世華證券 違規 超收借券費一律7%

 



專訪老主力楊師父
記者周天泰整理

老主力揭密
隔日沖大戶坑現股當沖的伎倆

主力隔日沖坑空頭最好賺
我從股票市場退休已十多年了,當年炒作纏上官司,僥倖全身而退。看到目前市場流行的「現股當沖」,我若還當主力就不用向公司派搖尾乞憐的要籌碼,辛苦的玩「養,套,殺!」那些老玩意,直接找個丙種金主墊款就可以每天坑空頭當沖客,賺得荷包滿滿。


軋空手法 看 先進光、晶睿
有隔日沖大戶專門鑽法規漏洞,以「現股當沖」源源不斷的籌碼,再用「當沖降稅」的低成本作量,誘空,軋空,一筆鎖漲停,隔日藉空頭被券商強制回補開高,出貨,再殺多出個一乾二淨。

如果以33日的大盤,讀者可以看先進光(3362)、晶睿(3454)的走勢如出一轍,離漲停板還有數檔價位時,主力一筆市價單強鎖漲停,讓「現股先賣」想回補都沒時間想。

連改融券的機會都沒
要命的是:我會一早請丙種向所有大券商搜括所有融券單,預掛漲停,讓散戶沒融券可改,乖乖地借股票,付借券費。


開盤後敲市價 幾支漲停買不回
如果是強勢多頭市場,我還會使出最狠的一招:開漲停後,直接敲進市價大單。

你可知:券商強制回補券差股票是用漲停價,若九點後出現市價漲停,在逐筆交易的規則中,市價優先漲停價,空頭當沖客連補幾支漲停也買不到。

收買券商 探聽空頭大戶玩啥
我若要拓展業務可以去跟炒作中的上市公司遊說:就說我明天幫你拉漲停,不要賣。平常還要收買券商的電腦或交易部門,盤中偷看現在的「空頭當沖大戶」在賣甚麼股票?
不要現股先賣 不要空太多
只能奉勸當沖投資客:沒準備好券,不要現股先賣;此外,同一檔股票不要放空太多張以免洩密被隔日沖大戶盯上。
本報記者 周天泰

國泰世華證券 違規 超收借券費一律7%
趁火打劫 坑空頭 暴利應歸還投資人

國泰世華暴利7%已收多年
台灣股市現行的「現股當沖」制度因有漲跌幅10%限制,容易造成當沖交易者買了因跌停賣不掉需要全款交割;此外,現股先賣者因該股漲停鎖住,無法買回償還而需由券商代向第三方商借股票交割且支付相關「借券費」。

交易所與櫃買中心每日傍晚公告所有股票之借券費費率,有0.1%-7%上限不等,券商依此向交易者收費。但經查有國泰世華等數家證券以一律7%的費率收取,形成對空方當沖客的變相懲罰,而該超收的暴利行之多年,陳情人希望金管會能介入調查或投資人保護協會代為提起訴訟。

當沖養出高利貸與隔日沖大戶
2014年實施「現股當沖」,但制度不完備。本報曾多次揭露其制度缺陷,在有漲跌幅限制,尤其是10%如此狹隘的幅度內,容易遭炒手運用。如去年鋼鐵、航運股景氣褪去時,熱門當沖股稍不慎就跌停板,股市小白(新手)資金不足交割,求借無門而哀求高利貸代為交割;此外,最常見是依此制度養出的一堆「隔日沖大戶」,每日誘現股當沖先賣股票,然後再一筆市價大買單讓空方求補無路。

當沖借券費亂象 獨步全球
在空方當沖無法回補的情況下,又常見一早「融券」即被有心炒手搜刮一空,如此不管有錢沒錢都只能靠「借股票」來因應交割了。於是全世界股市獨有的「借券費」因應而生。

商借當沖未買回差額股票是由券商向其他客戶商借,規定以同券商客戶為優先,據券商人員透露:並非每檔股票都好借到,常見主管因股票借不到,到處問,忙到焦頭爛額。

證交所與櫃買中心每交易日傍晚都會公布「應付現股當日沖銷券差借券費率」,上限是7%,但同一檔股因出借方開的費率不一樣,常出現有1%-7%不等的費率,看空頭運氣了。
借券費與隔日差額是空頭夢靨
只是,借到股票交割的當沖客還不一定睡好覺,因為該費率是依該股隔日開盤價回補當計算基礎,更要命的是短線炒手通常會讓該股開高,至少從8:30的試撮合就掛假買單讓漲停紅燈高掛。最後,要繳給券商的借券費是「買賣差額+出借費+券商手續費」。(券商幫忙借券手續費依規定是出借費的萬分之八)

只要有一次借券慘案經驗的小白當沖客大致都學乖了,不敢輕易現股先賣,這些獨步全球的台灣「借券經驗」就是在懲罰空頭。

券差借券費+出借券商手續費=7%
空頭當沖客已夠慘了,但不夠,還有券商趁火打劫再踹一腳。經本報檢視陳情人提供的國泰世華證券內部的「現股當沖券差回補差額明細表」,巧立名目在於「券差借券費」與「出借券商手續費」都是同樣金額——約回補價金的3.5%,兩相加即為7%

本報搜尋交易所公告資料,以良維(6290)為例:該股在2023321日的34張借券費率僅0.1%,如以國泰世華證券的超收7%方式,豈非達應有費率的70倍。


千萬上億元超收借券費該還股民
據傳不只一家超收借券費,令人質疑:這些違規多收的暴利是用來挹注券商營收嗎?而多年來超收的金額恐有數千萬或上億元吧。

本報積極聯繫「投資人保護協會」與立法機構民代,希望正視此當沖制度亂象。2020年蔡英文總統上《新聞面對面》節目宣揚政績,說:「當沖降稅是股市的支撐。」總統都支持當沖,當沖交易的多空者也都是按法規合法交易,絕不能容許券商假借任何名目破壞體制。

文:本報記者 周天泰

當沖做空被軋還被券商暴力徵7%借券費

對空方不友善 空頭的沉默螺旋
國泰世華證券無視法規,超收當沖借券費一律7%,已行之有年,甚至別於其他券商於強制回補(T)T+23日繳費,而於T+1日即逼迫客戶提前繳納。為何客戶從未質疑,默默隱忍呢?此應為交易制度與社會對做空的投資客不友善有極大關係,此造成投資人間資訊不夠透明。

陳情人原想靠當沖補貼家計
以向本報投訴的小葉(化名)為例,即一再要求本報保密,除了擔心得罪券商與炒股主力,更不想讓家人知道他因做空已被券商收了多次巨額的借券費。小葉向記者陳述如下:

小葉因2020年新冠疫情之後,工作不穩定,想用股市當日沖銷來貼補開銷。他加入LINE群,除了買老師推薦的股票當沖,老師指導盤中放空熱門股票,小葉也會用「現股先賣」當日買回來博短線價差。

沒券!任由券商收7%借股票
有幾次盤中放空的股票突然漲停鎖住了,小葉要求營業員改融券,想說借些錢應付交割,但得到的回答是:全公司都調不到券了,要借股票。隔日只能任由券商以漲停板去回補開盤高價,再交高額的借券費7%

聽說群益借券費也是7%
雖聽說每張股票的借券費率都不同,不免對國泰世華起疑,小葉問了另一家群益證券卻得到相同答案「借券費就是7%。」

年後某天,小葉放空了幾張高價股,轉眼間就鎖上漲停,盤後營業員回復:沒有融券,老規矩7% 借券費。

東哥遊艇事件後忍了!向168陳情
次日,小葉東借西借才湊足高達四十幾萬元的借券費,剛好見到本報刊登員警之死與東哥遊艇借券費745萬元事件,其中刊出一張元大的借券費明細,小葉電詢元大證券,得到答覆卻是:借券費依據實際發生的費率收取,每日在交易所貨櫃買中心都有公告所有股票的借券費率明細,更令小葉驚訝的是借券費是T+3才收取。

小葉不忍了,向《168周報》陳情,希望能報導部分券商浮濫收取借券費與提前收取的行為,並向主管機關呼籲能徹查歷年來違規超收取的費用,返還給投資人。

本報記者檢視陳情人提供的對帳單核算:國泰世華證券確實於每筆借券費皆以7%費率收取,再依陳情人手機資訊顯示:國泰世華證券提示的繳交時間確實為T+1日。本報目前正聯繫投資人保護協會,查證其他券商是否亦有違規超借券費收情形,再整合為投資人提起訴訟。

當沖借券費亂象多
學者籲設未平倉專戶 不需借股票

(專訪大學財金教授)
金管與主力勾結?何以放任當沖弊端
有關政府鼓勵「現股當沖」的弊端,除了養成投機心理,還因狹隘的10%漲跌幅限制,常造成漲跌停板而買不回來或買不回來平倉。缺陷的制度助長地下金融,還有短線炒作大戶藉此制度大玩「強鎖漲停」,暗自出借股票賺借券費,隔日還能高價出貨,諸如此類種種亂象,金融學者並非未察覺,只是納悶金管會似乎不敢得罪券商與炒股主力而遲遲不願改進。

坑殺當沖客 高借券費玩出人命
記者訪問一位曾在券商擔任高階主管的退休大學曹姓教授,他近日有關注《168周報》報導之「東哥遊艇754萬元借券費逼警員輕生事件」,對本期新報導之「國泰世華證券超收界券費一律7%」感到不可思議。懷疑在資訊如此暢通的時代,投資人何以隱忍如此久,卻不更換券商。他也提出改進此制度的建議:

現股先賣未平倉 借股票是多餘
「現股先賣」而當日未能回補,由券商向第三者借股票交割是多此一舉的動作。因當沖股票而產生的交易差額只是「報表上的名目數字」,反正隔日開盤時,券商即用「漲停價」買回,帳即可平。實在不用計較一晚的差額而搞到投資人與券商皆怨聲載道。

仿錯帳 設未平倉專戶 杜絕借券費
建議當沖交易者多賣的「未平倉差額股票」可仿效券商錯帳方式來處置,設置一個「專戶」,在次營業日開盤仍將標的股差額數量以漲停板回補,如此就可以沖銷前一日的多賣股票,同時避免「借券費」的問題。

給空頭生機 隔日沖大戶勿窮軋空
至於,取消當沖借券費是否會讓空方當沖氣焰囂張呢?「不會,先賣未買回,隔日被券商強制漲停價回補,對空頭已是很大懲罰了。」」曹教授說:「把空頭都趕盡殺絕了,那以後隔日沖短線主力也不用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