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老主力操盤術解密的第八堂課( 籌碼論2──籌碼幻術)


高手看籌碼,新手也愛研究籌碼。不同的是:高手可以判斷籌碼流動的方向,新手卻盲從於股票成交的舊資料,跟單買賣。
投資人在盤後,可以接收到的資訊除了隨股價變動的技術指標外,最重要的就是當日的券商進出情形。

在早年券商尚未大整併前,散戶很容易從個股的券商進出找到主力的蹤跡,主力莫不使出渾身解數從券商的進出做手腳,達到欺騙散戶的目的。而在券商合併後,簡易的進出表只能看到券商總公司,很多主力作手開始輕忽,圖退佣方便或根本不在意,買賣股票皆在同一家券商。在盤後分析的軟體商逐漸發現:現行的券商進出總公司表已不能滿足投資客的需求,紛紛再開發新的功能可以切換到分公司的進出情形,主力群勢必將重新啟用券商買賣的乾坤挪移幻數,投資人宜再多吸收這方面的資訊。
以往主力在操作股票時,為達利用券商進出表引誘散戶跟進,或隱瞞出貨狀況,採用的招式大概有:
一、  進貨時,化整為零或券商大賣單:
我曾在舊文提及,主力做股票之前,其實是不用吃貨的,因為鮮少有主力做股票不與公司派配合的。主力拿來做量的股票通常是從公司派撥來的,甚至成交價還打個九折來降低持股成本。不過在我開投顧的生涯中曾有兩次接到「純吃貨」的委託。都是為增加公司派掌控的股權。我在盤中除了小單承接外,會刻意在進出表上做特定的賣壓與分散的買盤。例如:在30.130.1530.230.2530.3元在不同的券商分別掛進20張股票,而集中在一家券商賣出20張共5筆股票,除造成了股價往下走,讓散戶恐慌外,收盤後,進出表上就呈股票有大賣盤,其實也只是我自己的籌碼化整為零的搬家而已!
二、  拉抬時做出券商大買單
主力手上的第一批股票大多是從公司派批來的籌碼,省去自市場吃貨的漫長(有時投信法人也會幹同樣的事)在集中市場對買這些股票時,就會要求公司派分散券商賣出,主力用同一家券商買進。
電視上說的什麼「鎖碼、洗盤、突破……」。其實,沒有一根紅日K線就能「鎖碼」吃掉散戶股票那回事,有時候是主力跟公司派對轉股票而已,那天量會大一點。
而在平常做量時,也僅是將前一項化整為零相反來做成「化零為整」用大單券商去買自己零散掛賣的券商。這是一般投資人都很容易理解的。
三、  出貨時移轉籌碼:
自拉開始,主力從不想讓進出表看起來像出貨的樣子,在出貨時尤其重要。經過一兩個月的操作拉抬,散戶對主力用的幾個券商早已看習慣,心照不宣。直到出貨時,用丙種的主力會要求丙種金主將股票撥到其他的券商賣。在計算券商庫存時,散戶開始出現混亂。作手幫公司派出貨的股票,大多會先轉到作手控制帳戶再分散匯撥出去賣掉,在散戶眼裡看來,主力永遠都在買股票。甚至主力股票出光了,股票崩了,散戶還在同情主力「被公司派倒貨,套了幾千、上萬張沒賣的,真慘!」
散戶看盤後軟體分析主力庫存的盲點:
1. 集中度不準:股票的集中與分散,在認真規劃的主力而言,比劃線還簡單。
2. 庫存失靈:股票可以匯撥出去別的券商賣掉,就沒有所謂「庫存」一事,除非你是主力的帳房。何況法人從投信到壽險都可以隨意在託管銀行下有開戶的券商賣股。
3. 平均張數失真:主力有時要出貨就交待營業員「你現在開始,給你一個鐘頭幫我賣200張股票,每筆不能超過5張……」平均張數只能看主力佈局的細膩度。
主力關心進出表的角度──
主力關心公司派的持股變動:主力與公司派是有協議的,除了公司派委託處理的股票,其他大股東持股是不許偷賣的。主力從當日盤中異常的賣壓去找公司派籌碼控制的狀況。
主力關心來「轉單」的法人、金主持股:主力既要出自己的股票又要幫公司派出貨,市場散戶沒那麼大的容納量,主力就要借助「暗盤退佣」給法人、代操……等,用7%~10%的退佣請他們來買走股票。而這些主力付錢來買的人也非善類,雖然有說好一個月不賣,還是偷偷的賣。要偷賣當然不能大剌剌的賣,有些匯到別的券商,有的就利用融券空單鎖定。主力對這些是最在意的,也無所不用其極的追查。而這部分引發的股市糾紛更是層出不窮!

其他法人、大戶的買賣單:不明的大買盤勢必會造成往後的殺傷賣壓。其他原本就持股的法人、大戶鬆動,就想辦法化解,用洗盤或溝通……
案例說明:
最後,我來講一個真實的案例,讓讀者明白,進出表要追的是真實性,否則只會淪為像K線一樣的看圖說話:
有一天,一個叫小俞的股市作手打電話給我:
「小蔡、前幾天你的法人朋友轉單買我們的○○○上櫃股票,我們懷疑他在中信的分公司賣了!」
「我的法人朋友怎可能收錢又偷賣呢?」
「我們原本懷疑是小張偷賣的,他也來買了幾百張,可是我們剛抓了他,他說是在中信賣的一定是小蔡,因為小蔡跟中信證券的李怡萱很熟,所以匯到中信的其他分公司賣了!」
李怡萱就是以前出36萬借我買「10張應華」被判三年六個月的那個傻大姐,我寫了不計其數的文章已幫她平冤了!
我的法人朋友八竿子跟什麼李怡萱又什麼中信沒關係,分明是小張搞鬼被抓後信口胡謅。我只得說:
「你們說的中信在信義路這家公司我剛好有熟人,你們給我幾小時,我給你們答案!」
我打了電話給那家的美女營業員,當年她是港仔作手KK的徒兒。我請她幫忙,她膚色健康甜美,所以我一開口就說:
「巧克力妹妹,大哥有要緊事求妳,看一下今天妳們公司那檔股票賣出的幾百張的戶名是什麼?是那個名字嗎……」因為股票要同名才能匯撥。
「大哥,我看了,那幾百張不是那個帳戶!」顯然不是小張用的帳戶。
「是從哪家券商將這些股票匯撥來的?」
「也不是匯撥來的,是………」
那幾個戶名從未在櫃買市場買過那些股票。這些當然不是憑空生出來的股票,因為不是匯撥的,所以行成了「斷點」,在券商端無法直接追到源頭。
小張到底用了什麼大衛考柏菲的幻術來挪移籌碼呢?有誰知道……(高手請想想,答案請參考以下連結)
答案:http://www.i-undercover.com/2015/03/blog-post_27.html


上文篇幅過長《籌碼論3----破解主力》鎖碼文章週二晚另闢專欄再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