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台股的洋人租界──6月15日,120家公司、萬千散戶被殘的真相?


外資在收盤砍了120檔股票,像這樣摜超過5%跌幅的有40檔

你要本地貨還是外地貨?(註1)

一個月前的聚會上,一位香港券商朋友說:許多台灣股市主力陸續將資金轉匯到香港,化身為外資再進軍台股,這種情形最近爆增!

原因在於台股的證券主管機關近來查得緊,而用來對付本土作手、公司派的證交法令,只要化成假洋人,就可以躲避查緝!

聽起來蠻悲哀的!二十幾年前,我們與國際接軌大舉引來了外資,散戶在洋名嘴的吹捧下開始媚外,甘願把辛苦錢推上禿鷹的賭桌;金管卻如簽下不平等條約般的懼怕老外──外資進駐的股票,尤如清末民初的租界;在那兒,洋人可以為所欲為,享有治外法權!

尾盤摜9點,120檔股災

2012615日盤中,眾多小股民滿心期待著希臘選舉的陰霾褪去。臨收盤前,好不容易見到股價驚驚的往上爬,收盤那一瞬間,一陣驚呼──百餘檔股價跳水式的盪到最低,散戶慌忙詢問營業員,發現電腦沒當機,這是真的──有人刻意的在尾盤摜壓了百餘檔股票的收盤價!

沒有太多媒體關心,因為指數在最後五分鐘只掉9點;然而,幾十檔小股票卻莫名的滑落超過5%的價差。

原本,每逢作帳、外資指數權重調整、期指結算時,台股收盤狂拉、亂砍是稀鬆平常事,但是當天盤後券商進出資訊公佈後,卻發現有些獨特──單一券商所為……遍佈中小型股!

砍殺股票的洋人來自台灣摩根士丹利證券。本土券商主管勉強做了解釋:「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MSCI)編製公司將在台灣時間621日清晨公布……」

這是真話嗎?因為尾盤摜壓的120檔股票有許多不是MSCI權值股,如力麗、燦星網、台汽電……這是哪門子的成份股?

洋人高興這樣粗殘的賣股有錯嗎?

賣出單的手法,從收盤價未成交的賣單看出:是用定價方式掛賣單,幅度大約設定在5%跌幅,委賣股數甚至有超過該股當時交易量(如榮電1608)。有幾檔就直接被摜到跌停!(如鎰盛6115)

這是預謀好的動作,不是程式交易出錯。手段算是相當兇殘!

外資為何不在盤中慢慢賣?因為怕小股民發現,他們就賣不掉!

外資為何要拖到最後五分鐘集合競價時,才一大筆砍單?因為到最後,盤下累積的散戶委買單才夠他們出貨!

他們就是要砍這120檔股票換錢而已!

每當台期、摩台期結算時,外資控制現貨行情屢見不鮮,但是影響的是大型權值股,而這次砍殺卻是散戶股東居多的中小型股!

我曾當過助理的上市公司董事長特別感嘆:「外資是不定時炸彈!」

證交法第155條反操縱條款  對洋人是個屁!

我想起了初進證券界時,報社主筆華先生在「主力養成」的授課中,特別提點學員:「當主力是眾生供養的事業……在出貨時,要緩步做頭,讓散戶有虧損下車的機會……」

緩步做頭?別說現今的作手不懂、外資更是視台灣股民為刀俎下的魚肉!本地作手還會瞻前顧後的怕查緝;外資則是洋和尚打洋傘,當台灣的證交法是個屁!

不要想依賴司法,證交法第155條反操縱條款是對付像古董張那種「本地貨」用的;而遇到法人財閥、真外資、假洋人,只能哈腰點頭的當個小幫辦!(註2)

民國末年,內有專收賄、貪污小民四大基金的操盤官員,外有禿鷹豺狼環伺……無論是做不做股票的台灣人都有一種莫可奈何的焦慮!

唉!送大家一幅照,那是偉大的領袖馬英九先生2008年參觀宜蘭某農場看到一個生態球裡,一隻鮮紅色夏威夷火山蝦孤獨的游著……有感而發,所題的「自求多福」!


註1:本文多次用「本地貨」係套用周星馳電影《國產凌凌漆》對白

註2:不辦外資的證據:暗藏「行賄郵匯基金的縱放假測謊」(2008C006)之信音炒股案,檢方(王捷拓、卓俊忠)還煞有其事的起在訴書上寫了一堆。最後,真假洋人不但都沒起訴,在法庭上,法官更腿軟,連傳都不敢傳。(不好意思,一審的王法官是我高中同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