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準高手第5課 最有價值的商品 是 情報!


"The most valuable commodity is information !"
精準的情報勝過任何分析
1987年奧立佛史東導演的電影「華爾街」(Wall Street),廿幾年來,一直都是金融,尤其證券界的研究顯學。電影的鬥智劇情與雋永旁白至今都讓人津津樂道;如兩年前,陳沖就曾引用「貪婪是好的」(Greed is good…)。我在當年只看到電影預告片,一群券商人員對著行情跑馬燈歡呼的片段,就熱血嚮往當股市營業員。當了營業員後,為一句對白「我想成為電話線的另一端(大戶)(To one day be on the other end of that phone)而努力擠進作手圈。依我的見解,整部電影的精髓是「最有價值的情報就是商品!」(The most valuable commodity is information)你找到那一段了嗎?(1)
也許讀友在期待我這次提供一個很有用的技術指標,或教大家怎樣選強勢股。我之所以要先說這部電影,是因為我要說一個殘酷的事實──精準的情報遠勝過於任何分析!

基本、技術分析是趨吉避凶,無法大富大貴
當我第一次當產業研究員,那時我23歲,老闆是股市「產經日報」專欄主筆──F老師。他也是個深藏不露的作手,曾將一檔牛皮紙業股推到天價112元,投資組合更是精準。F老師在股市專業的報紙寫頭版,市場上說他是技術分析的「線仙」!
後來我當營業員,每次接到他的單時,總有像朝聖者般的心情。
有一天F老師打來電話先問:「你們副總操作的那檔高○股票,有沒說目標價位?拉抬幅度是多少?」
我真的慌了!怎麼我的股市教宗F老師,像一般散戶在問我問題?
我到F老師操盤室,又聽到他打電話問當時一位主力有關一檔機電股:「你那士○要拉到多少?」然後F老師回頭向旁邊一起看盤的朋友笑著說:「世界○說他要拉士○到五百塊啦!」
我終於忍耐不住了,偷偷地問以前的資深同事小平:「F老師平常做股票是看線分析,還是聽消息的?」小平不假思索的回答:「聽消息的!」
這對我一心追求「圖表致富術」(3)的年輕人是沉重的打擊!
後來我才明白,很多股票的線型是在飯桌上談出來的:公司派、作手,外加投顧、法人代表的餐會。中小型股是如此,大型股的決定層級就更高了。
有一位老主力日中張,常對參加聚會的營業員驕傲的說:「你們不要管線,線是我畫給你們看的!」
學基本分析、技術分析是股市入門最基本的工夫;但是學得再好也只能讓你趨吉避凶,真的無法讓你大富大貴!(3)
你越依賴的分析工具就是莊家要讓你掉下的陷阱!
所有作手,也包括較資深的基金經理人,在操作一檔股市時,面對基本與技術面,會再多一個180 度的反向思考:「其他投資人(散戶、對手、外圍)看到這資料、線形會怎麼想?會做買還是賣的決定?」就好像下棋,你先看穿對手幾步棋路!你越依賴的分析工具就是莊家要讓你掉下的陷阱!
前輩F 老師送給散戶 致富三法寶:趨勢線、停損點、內線消息
F老師是我相當景仰的前輩,他曾在私人的聚會中,送給我們散戶致富三法寶:「趨勢線、停損點、內線消息」。(4)(5)
他當時的確是用「內線消息」這一詞,我現今重新詮釋這句話,指的是「精準的情報」;也就是你有了前兩項法寶「趨勢線、停損點」後,讓你變成富人的關鍵!
股市炒手為獲得情報,用盡心機
本課最後,說一個股市作手如何為獲得情報,用盡心機的真實故事:
有一個股市作手朋友叫小魚,他也好做短線。他認為要贏錢就要先獲得第一手消息,跟著短線大戶,搭轎上車最妥當了。
他認識一位超級短線大戶小豬,據說,小豬每次看上一檔中低價位的股票,可以用每筆499張的買盤,連續叫進10筆。小魚可以在券商貴賓室裡,陪小豬喝茶談是非;但是小豬買股下單出手之快,讓小魚無法外出再偷下單搶他差價。小魚有天妙計橫生,他進到小豬的貴賓室後,偷按了掛在腰間手機的發話鍵;之後幾個小時,那間貴賓室的任何動靜都和另一家券商的小魚朋友連線了!
下堂課,我要幫讀友喚起「搜尋情報的能力」!請在這幾天好好思索一下,你周邊的生活、工作環境、接觸的每一個人……
1、巴迪(查理辛飾)在提供藍星航空的內線消息給大戶高登蓋葛(麥克道格拉斯飾)後,自己幫高登操作的幾次交易開始出現損失,蓋葛在Wyatt俱樂部中對巴迪說:「最有價值的商品就是情報!」(The most valuable commodity is I know of is information)
2、「圖表致富術」是一本當年我在當研究員職前訓練的指定技術分析書籍。
3、或許會出現幾個股市賈伯斯,宅宅用分析股票成巨富。只是傳說。
4此致富法寶,我已領悟融會的精華,將運用在我的新著作《當沖獨孤劍法》中。
5、我第一次將此三法寶轉送給學生,是在十年前的嘉義大學金融研習營上,當年那些台下的學生現在也都青壯了!
無名小站同場加映,發問回應可不用登入歡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