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準高手第3課 基本分析必殺絕技(一)基本面與股價變動的時間差

(本系列股市另類心得,是送給股友的!)
不同的基本面功夫……從舊時的大戶到現在的法人
約廿三年前,我在委託書大王陳德深那裡開始接觸股票,他是一個極為著重基本面分析的大戶。我最初被分配到的工作是研究「全額交割股」。那是像今日「管理股票」一樣的重整公司。老闆要我親自去工廠看,白天看員工的上下班進出,晚上看加班輪班的情形,他則是憑藉著裝在他腦海中的每檔股票價位表,在前一天就可以決定進出的價與量。讓我震憾的精準度,他的投資可以有數十倍的漲幅!
不同於古董張炒全額時的手法,例如古董張作「合發」股時,全是用拉抬價位和扣外圍散戶。

陳德深在基本分析下足殷實的研究工夫,而且對財報解讀的速度更是令我吃驚!
有次在參加當時還未上櫃的大恭化學董事會前,他要我去拿本財報,翻頁的當時,立刻要我記下明天代表出席董事會時,要提什麼問題。我廿年後還記得隔天會議上的日本老總,聽完我照稿唸的問題後,額頭上冒出的斗大汗珠。
法人的時代,每個基金經理人,本土的、外國的,他們後頭有多少碩士、博士……的財會分析人員。他們的團隊用著財團的的龐大經費參訪公司,接觸到上市公司高層,公司亦樂意將未來的規劃,在第一時間和他們分享。大部分的讀友不是財經專長人員,當你看著上市公司好幾個月前的財務統計資料,你真的以為你想到的公司遠景,法人研究員沒先想到嗎?又當你看投信研究報告,寫著公司未來的利多……那些賴著績效維生的操盤人,不是早買了滿手了嗎?以上的一切,董監事、大股東不是知道得更早嗎?問問我們自己,是不是最後一個知道資訊的人!
基本面與股價的連動「時間差」
難道散戶靠基本面沒辦法成為股市的必殺絕技嗎?
其實,基本面與股價的連動關係,存在著「時間差」。也就是先有基本面的變化,再有股價的波動。在初期,「時間差」是極為漫長的;在股價熱絡時,「時間差」變短,而且股價會多空夾雜。很無奈的,大部份看基本面消息進場者,多已接近末端的短「時間差」期。
舉例說明,一家公司從業績平緩到提昇之前,其間必先有相當多的過程,庫存、購料、增員、產出增加……最後反應在所有的會計報表上,股價上揚。董監事會在「時間差」的初期進場,再來是法人,而散戶是在財報發表的前夕,也就是「時間差」已趨近於零。
就算一個突發的基本面,如某公司接獲大訂單。這些「大訂單」想必不是憑空掉下來的,兩家公司的交易必定是經過很多的參訪、協商、會議……進而備忘、草約……等。在「時間差」的前端過程中,公司知情人員就悄悄進場了;而在簽約的前夕,是極內部人員獨享內線交易的甜美期;簽約前一天,通常會丟點「骨頭」給熟識的基金法人或特派記者嘗嘗甜頭。您想想,您與周圍朋友多少次是在搶見報的開盤漲停!忍不住嘛!最後才發現有法人前一天就買了,罵他們「內線交易」!
我說「在股價熱絡時,『時間差』變短,而且股價會多空夾雜!」舉一個很近的例子:期待iPhone5的發表前夕→iPhone5變成iPhone4S,期待變失望→賈伯斯去世,iPhone4S變成紀念之作,預購爆……跟隨消息面的股友,判斷變化的「時間差」變得很短!而且股價反應會很激烈,你很容易被賽德克‧巴來巴去……
我們真的很想有董監事的內線,至少,也要有公司內部人的敏銳!
我相信一半以上的讀者,不是學財會出身的。我也不會希望您用教科書這麼複雜的會計專有名詞去做股票,每天研究、比較數據到家庭不顧。
我說過「股市是快樂的投機!」我接著會說怎樣運用「時間差」當一個比公司董監事與內部人賺都多的高手。從沒有投資專家說過的心法。下篇請期待,多點掌聲……

(本系列我同時發步在 http://www.wretch.cc/blog/leelinn/ 無名小站不用登入就可回應,有問題歡迎提出研討,我會竭盡所能回答,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