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準高手 第8課 均線壓力支撐的邪說 …… 如何利用群眾盲從的均線, 創造投機領先指標?



 均線的壓力與支撐  外行創造的邪說
財經播報員大概會這樣說今天的行情:「……加權指數收在7820點,分析師預期在上升中的年線7808的位置,會有強勁支撐……」
從廿年前起,忽然平面和電視媒體的記者開始說起「均線的壓力和支撐」,再來稍有名氣的股市分析師也三句話不離口的說起「均線的扣抵位置……」,這些不知哪冒出來的技術邪說,開始如水銀瀉地,滲透了所有股市人腦。情節輕微的講起「黃金交叉」「死亡交叉」……病況嚴重的,連十年均線都搬出來晾!

壓力和支撐是帶狀價位區間
均線有壓力嗎?
舉一例,某股票四個交易價位分別是9798102103元,均價就是100元;若依均線邪說的講法,會產生壓力或支撐的價位就是100元囉,稍有經驗的人,仔細一想就明白,將一個帶狀的壓力區說成一點,這是錯誤的理論。
未計算加權後的壓力偏移
好吧,就算100元有均價壓力,那如果這四個價位的交易張數都不一樣,有的12張,也有上百張,那壓力還會在100元嗎?
未考慮持股隨時間的變動
均線的壓力與支撐另一個謬誤在於時間的扣抵,未考慮實際的持股變動。
以台股的周轉率,一季前,散戶的持股都不知是否安在,還煞有其事地去拿一年前的價位,來加總平均數值,硬說這是壓力和支撐!真是愚民!
均線只是隨意設定的數值
說到均線的壓力與支撐,再從他的採樣來拆穿這蠢學說。我們現行說的周、月、季、半年、年線的計算分別是52060120240天的平均價格。
還堅信這些學說的分析師,現在請看到您的盤後軟體,將他拉回民國90年以前,看看這些均線的支撐和壓力,還真好準嗎?
鬼扯!那時沒周休二日,所以均線計算參數要改成62472144288,重新設定後,會發現均線位置全變了……哪有在一樣的K線結構上,會產生不一樣的壓力數值?
均線壓力支撐只存在於眾口鑠金
老主力操盤手在做股票時,根本就沒在看均線,為什麼散戶投資人要自己設限去計算壓力支撐呢?
只因太多人都說,連喝洋墨水的海歸基金經理人都說均線壓力支撐,害小散戶也以為真的有,大家都做同樣的買賣行為,沒有魔也會變出鬼來!
利用群眾的盲從疏失創造領先
以下留幾個問題給大家思考:
1. 78年我初學寫產經日報時,有回寫某股均線是「多頭排列」(古董張的炒股廣告也好喜歡這樣騙散戶),總顧問杜福新搖頭說不好:「均線是落後指標」。您能想到有哪些是「領先指標」嗎?
2.
昨日大盤的周線在7847,今日盤中的位置還在7847嗎?如果不是,該看昨天的還是盤中即時的?(搞得我好亂哦!)
3.承上題,我們如何利用別人盲從的均線指標,創造我們的投機領先指標?

(以下資訊已作廢)

我將《股市準高手》系列寫成《股市掠奪術》,出版資訊請參考以下:
六個月的掠奪實戰學習加贈紙本書
《股市掠奪術 1/2 周報》有招數也有行情解析,每周三、六發行;最重要的是──您可以和操盤過廿家上市公司的作手一起討論行情。
股市掠奪術的 三大決勝內容
舊讀者都知道臥底小蔡的股市著作中,隨書發行的電子周報是最珍貴的贈品,《股市掠奪術》也會先從電子版刊物開始,最後再印行紙本書。全套書籍分為以下三大部分:

一、《掠奪術周報》
發行期數:至少48期,至書本印行寄出為止。
每周出刊日期:周末出刊一期、每周三前後隨行情變動補充一期,故稱為1/2周報。
寄送方式:pdf檔 以email 發送。
周報精彩內容預告:
1.
〈新手投機完全手冊〉對新手從新塑造股市投機入門的觀念,將顛覆您的刻板傳統。
2. 〈技術與基本分析投機新解〉由淺入深將股市投機掠奪的基本原理重新詮釋,並授投資前輩失傳之秘笈。以上兼論期貨。
3. 〈即時行情應用解說〉接近〈作手兵法實戰周報〉的大盤與主力股追蹤,但會遍及所有形式類股。這是讀者最期待的部分。
二、《讀者認證服務》
購買套書的讀者可以提問將任何投資問題,並會得到作者精確的解答。
三、《股市掠奪術》紙本書
含電子版暫定發行 1,999 本,印製精美標準比照《破解操盤手》。
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