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云辰、基亞 (轉載 上篇) 複製15年前的云辰的炒作史 今年再玩一票!


轉載說明
云辰與基亞事件,第一次貼近核心採訪,由於爆料者與對象,雙方互有說法,僅分上下兩篇轉載,不做評論。



文/馬金雲  (轉載自168周報NO.193期3版 上篇)

云辰(2390)、基亞(3176 )在八月份的大崩跌,造成散戶恐慌,金主圈、主力作手也人人自危,媒體更像嗜血的鯊魚,要追蹤誰是這波炒作的始作俑者?於是,耳語傳聞充斥,陸資、黑幫、秘密基金…但大多缺上臨門的關鍵主腦人物姓名,要揭開這層神祕的面紗,就要接近操盤團隊的核心。

▲資深的老作手加金主
市場老手一看云辰、基亞這兩檔炒作股的線型,會直說,這是來自同一操盤人的手法,程度不像老主力般洗鍊,論其彪悍,倒是十分神似外資。但是,「深喉嚨」說這團操盤人,不是新手,卻是幾位資深的老作手加金主。以上炒股名單公布,讓初次聽到的資深業內咋舌,感到不可思議,怎會向來行事內斂低調,十餘年均能躲開檢調偵查的高手群,會變得如此猖狂的用假利多拉抬飆股?難道,這是他們想幹的「最後一票」買賣嗎?

                          1999的云辰
15年前是海歸派操盤人
云辰和基亞是以老股帶新股連袂炒作的模式上漲,而翻開云辰的炒作史,竟可以追朔到上世紀末1999年底。那年,云辰上市已五年,然而股價卻自從蜜月期後,難有滿意的表現,讓自家的董座也抱屈。有次,球友推薦「宏盛集團」操盤人,繪聲繪影的形容他摧枯拉朽的操盤功夫和法人團隊的堅強實力。這操盤人原是證券界的新秀蘇周宗。說是新星卻也已混跡作手圈十年,其中不但去富邦投信當經理人,還去英國進修了好一陣子,把市儈味的作手漂成海歸的基金操盤人。

▲蘇周宗 張姿玲 黃子亮
學會計出身,能說善道的蘇周宗,著實讓云辰董事長張姿玲懾服,派了親信──夫婿黃子亮一同處理股票炒作事宜。蘇作手也沒讓大股東失望,四、五個月工夫,才過完一個農曆年,云辰股價已大漲三倍餘,從62元直奔天價193元。

▲蘇周宗概念股 勢如破竹
這一役奠定了蘇周宗在云辰的地位,但是他後頭的團隊始終是個謎,買盤是何方神聖,沒人清楚。所以縱使之後檢調大搜索云辰,約談張姿玲夫婦,也摸不著後頭的買家門路?蘇作手自出道以來,一向的愛攀裙帶、走後門…或許檢調是故意裝糊塗?不知道!只見接下來,正峰工(1538)、勤誠(8210)、訊舟(3047)、茂矽(2342)、松普(5488)、大學光(3218)…只要蘇周宗沾上邊,無一不是勢如破竹、屢創天價的數倍飆升。
云辰自天價後又蟄伏十餘年,當中雖然蘇周宗小做幾次,但總是小打小鬧的不過癮,憶起以前美好時光,董座夫婦再邀蘇作手共商炒作大計。只是敏銳的蘇周宗相上張姿玲另一項投資事業──她胞兄張世忠當負責人的基亞生技公司。

▲基亞肝癌新藥 炒本夢比
「鐵鎖連舟」的策略原是一些老主力慣用的手法,可以一次鎖定二到三檔股票一起炒作,只需要有共通的題材。基亞肝癌新藥(PI88)成了炒「本夢比」的最佳利器!2013年有梁碧霞,2014年更請來投顧名師朱成志來當螢光幕上的代言人,道貌岸然的推銷賣藥。也沒什麼好稀奇,這些人又不是第一次看好處演戲了。

▲又是完美的三倍漲幅
基亞在2013年創231元高價後,呈高檔盤整,160元成鐵板,雖跌不下去,但是也無力攻堅。蘇周宗團隊從2014農曆過年後開始作價,又是一次完美的三倍漲幅,6月份竟已達466元了。連帶的,老東家云辰也水漲船高,從二字頭股價竄升到60餘元。

但是,云辰、基亞的空頭開始按耐不住了,質疑新藥(PI88)能否過關,質疑是謊言、是騙局,利多利空消息夾雜,漫天飛舞,檢舉信更是紛至沓來,讓金管的監視小組應接不暇!云辰、基亞公司派都指控空頭禿鷹造謠。營業員面對客戶詢問的疑問更多,究竟這次炒作團隊究竟是誰?終於有個大戶提供了答案:

▲有個大戶提供了答案
問:「是不是真如外界傳言,除了蘇姓作手,還有幕後團隊?」
大戶答:「這次炒作除了提供籌碼拆帳的云辰、基亞公司派以外,蘇周宗以原班人馬介入,有鼎富高層彭文榮、日盛的張島郎,再加上保德信的陳建良…金主參與還有賈文中。」
問:「會不會作手和公司派都不知道PI88在期中報告不會過關?」
答:「作手和公司派合作如此密切,怎會不知道PI88的研發製程到何種程度?」大戶說,「只要看外圍賈文中在鼎富證券的云辰、基亞股票2000張賣到剩500張,就知道他們作手群有沒出貨了!」
問:「他們賣給誰呢?」
答:「就是出給高檔追的散戶啊!主力賺了幾十億元,還有臉去說別人是禿鷹?」

▲郎中作手的技術騙線
我的大客戶說的是否真實?比對了基亞727日被迫招開說明會,公布PI88在期中報告未過的前一個營業日,725日,黑色周五,云辰和基亞都用盡最後一絲力氣拉高,甚至云辰拉到61.1元的波段新高,但是卻是一根出貨的長黑K線。資深業內搖頭說:「這是郎中作手的技術騙線,最後一刻還想拐散戶…」真的,如果這不是內線,什麼才是內線交易?再來是無量的十九根跌停板。

▲云辰基亞 炒作招搖
回顧台灣的證券史,像這樣炒作數倍的的股票不計其數,檢調抓主力也是雷大雨小。只是這次云辰、基亞事件更加招搖了!本欄也想提醒:現在不同於過往資訊封閉的時代,盤後券商進出一清二楚,司法單位想掩護作手炒作,還能一手遮天嗎?

據一位頗有名望的證券老記者胡先生說:「蘇周宗近年來退出江湖,一心吃齋禮佛。」是否真如此?只恐一切都是掩人耳目的幌子。不過我們也常看到有錢人可以收買金管、檢調,搓掉辦案,不論受害外圍散戶有多少怨恨不平,根本沒有人在乎。

下篇   蘇周宗:我決定與基亞長相廝守。
http://www.i-undercover.com/2014/09/blog-post_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