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準高手第6課 看對大盤是成功的一半。用短線修正長線( 見證獨門研判大盤工具)


每週送給《當沖獨孤劍法》的讀者之當沖選股表20(以下兩圖列至18)印證是簡單明確的分析工具,超越糾結的KD MACD…


C先生的持股之一,抱上抱下一場空


長線操作,抱上抱下一場空
有位好友C先生,曾擔任過多家公司派的操盤人,他是正統的財會專業人員,自詡投資股票都係長線操作,一年的進出次數非常少,但是每次都獲利一大段!
原因無他,他只做熟悉的公司,而且他能掌握別人所不能的得到的第一手產業或個股基本訊息。幾個月前,我見他進場的股票都有大有斬獲!
他也買了我的著作《當沖獨孤劍法》,他當然不做當沖交易,甚至不做短線。他只是抱著支持公益的性質。我向他解說,如何運用群眾的心理去進行當沖交易;C先生隨手翻了翻薄薄的書頁後,很嚴肅的問我:
「既然、當天看到股價很強,K線都冒出頭了,為什麼還要賣掉?」
我很想跟他解釋長線操作,需用短線修正的道理,可是每位操盤人都會有很主觀的見解,我的意見他不一定能接受。恐怕只會引起一場激辯!
影響大盤變動的因素極為複雜!
但是前幾天再見到C先生,他顯得有些愁眉不展,美牛、油電雙漲、證所稅、歐債蔓延……把他原有已脫離成本價的持股又拉回原點,有些甚至虧損套牢。
我分析:原本他在進場時,所評估的大盤環境,一定沒有考慮到一些政策面的突發變數!一個專業的操盤人員都可能如此,那麼新手或散戶的情況可能就更嚴重了,也許連初進場的多空環境都很難掌握!
長線比短線更難掌控
我們做股票到底要持有多少天期呢?股市前輩常告誡新手:「滾石不生苔!」意思就是:不要好做短線!成功人士更是動輒以股神巴菲特為例,要我們天長地久的抱下去!這是明訓嗎?
十幾年前,一位高雄曾姓名師曾說了股市投資人的通病:「人人都想做波段,但是最後不是被證金斷,就是自己斷!」
長期持有,短中線進出修正!
我綜合了幾位作手級師父的股票投資哲學,歸納看法是──長期持有,短中線進出修正!
這樣會保有最大的利潤,也會適時的避開風險!
如果你能每天拿手上的持股高出低進,那豈不賺得更多!只可惜,大多數人沒有這樣的功力;所以,在每一個上漲波的高點調節,在低點進場成了必修的功課;同時,適時避開大盤的系統性風險亦是絕對必要的。
技術指標無法適用在所有股票
個股的高點推算,每個人用的工具都不一樣,有人靠感覺、有人依指標( KD、乖離、平均線、波浪理論……)
無論是那一種技術指標,沒有一樣可以適用所有的股票行為!為何?因為每檔股票的籌碼組成方式不同,會讓兩檔同樣的技術指標位置的股票產生不同的後續走勢!
每檔股票的籌碼組成方式不同,就算是相同股本的兩家公司,大股東閉鎖的籌碼比例不同,在外流通籌碼的持有人不同,甚至投資人對該公司的主觀印象……等,都讓這兩檔股票在同樣的技術指標後產生分歧的走勢!
所以用技術指標做個股進出的依據,一定要先往前觀察套用一段,看是否合用!
時勢造英雄──看對大盤是成功的一半!
在大盤方面其實複雜度更甚於個股,影響盤勢變化的參數可能多達百項,每天的行情,專家總是找出各種不同的理由來解釋!
所有股票皆不能脫離大環境,不要拿單一檔股票的走勢就來評斷技術分析如何,一定要比較同期的大盤走勢參考。莫以成敗論英雄!
股市作手在操作股票時,絕少人會採逆水行舟,總是要等行情好時才能匯集跟單的群眾。操作個股看對大盤行情就是成功的一半!
我用短線結構來做分析大盤的工具  神奇的獨孤當沖劍法
我在研判大盤方面通常是用自己創的當沖指標,由每日可當沖的標的股票多與空數量的消長,來判斷大盤的多空力道與轉折。
我在今年初出版的《當沖獨孤劍法》一書,我特別加送購書讀者每星期的「當沖選股表」。此份選股表僅是挑選出次週可能用得到做多或做空的當沖標的選股,但是卻是所有千檔個股的多空結構代表,它竟已神奇的領先預測了大盤由年初的多頭至空頭的轉折!
這是經數百位讀者長達20週的見證!
我自己做的「當沖表」則是更精細到日。
C先生說:等到真的沒行情時,也許會看看我每週 email 給他的《獨孤當沖選股表》!
我想起了一首老情歌:「懂得珍惜愛情,總是在太遲以後……」
註:《當沖獨孤劍法》全數收益做為「反四大基金貪污」活動經費,請參考系列文章,限量520套賣完後,保證不再版也不教人!
《當沖獨孤劍法》介紹:
 


欲購買存書者請向義工洽尋代購:
義工何小姐服務電話:週一至週五0926-185459(09:00~18:00)
或連絡:lovekinki_0221@yahoo.com.tw  (lovekinki_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