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防試撮合假單 量少30%緩開盤 —— 主力破解 交易所新招 大揭密

 

臥底小蔡 專訪 老主力楊師父

試撮價差3.5%2分鐘開盤

自從2014年以來,台股推盤前半時(8:30-9:00)以客戶委託單來模擬開盤成交價量,卻屢屢遭主力大戶利用,虛掛買賣單來影響開盤行情。

為防止散戶被誤導,交易所與櫃買中心實施「上市櫃有價證券於開盤前一分鐘(08:59-09:00),如任一次試算成交價與其前一次試算成交價漲跌超逾3.5%時,該有價證券暫緩開盤撮合。」「暫緩開盤撮合之有價證券,延緩二分鐘後依序開盤撮合成交。」

試撮變動量30% 也要緩開盤
但是,試撮合掛假單的狀況仍然每天充斥於開盤前,於是交易所再出新招,自320日起,「開盤前一分鐘取消及變更買賣,申報數量達該有價證券開盤前買賣申報數量之30%以上時」,也將納入暫緩開盤撮合。
對於上述新規定,是否會影響主力操作,本期特別訪問台股老主力楊師父,談主力將以何種方式反制?

以下是整理楊師父談話的精彩內容。


隔日沖大戶搞鬼 逼空頭強制回補
在盤前掛大買單影響試撮合價的應都是短線主力,也就是當今最俗稱的隔日沖大戶。

隔日沖大戶在第一天謹慎的挑選要炒作的股票,經過作量,作價,誘空,最後一筆市價單強鎖漲停,目的就是為了要讓「現股先賣」的散戶回補無門,去經由券商「借股票」交割,除了付高昂借券費,最大代價還是隔日開盤前8:30就被券商處分以漲停板價「強制回補」。

試撮合漲停是隔日沖股必玩把戲
因為隔日沖大戶是使用丙種的資金,所以買後第二日必須要將前日買的股票全數出清,丙種才會幫他交割。因此,在隔天出場是最大學問也是難題,試撮合開高吸引散戶注意只是其中一項。目前8:30以後的試撮合漲停板價,十之八九是前一日讓隔日沖大戶強鎖漲停的股票。

試撮合漲停是券商與大戶共襄盛舉

但是要特別注意:漲停價並不是全由主力掛假單,最早掛漲停買單的是券商幫客戶處分的前一天未回補的股票。有多少張是券商掛的,您由前一日交易所或櫃買中心公告的「應付現股當日沖銷券差借券費率」可看每一家上市公司隔日必須強制回補的張數。此外,還有些前天「插花」跟單的大戶也會在隔日共襄盛舉一起虛掛漲停。

試撮合價差3.5% 延開盤 有漏洞
先前的試撮合兩盤差3.5%延後2分鐘開盤制度對隔日沖大戶主力幾乎不會影響,因為開盤前,主力會算有多少外來買單,然後在開盤的前一瞬間輸入賣單或取消買單,如此開盤價和試撮合的時間差很短,散戶來不及反應,甚至因不是兩試算價(一試算、一開盤),即避開兩試算價差達3.5%的規定。

新制量差30%延開 主力絕招反制
新規定在防範前一項的取消買單達總試撮量的30%,然而隔日沖主力也不怕,因為交易所說的是取消買單,又沒規定不能增加賣單,只要在開盤前一瞬間加掛賣單就可以與虛掛的買單在開盤時對沖掉,如此達到跟取消買單同樣效果。也可以在開盤前一秒取消量,如此就不是兩個試算量。

隔日沖大戶成本低 不怕多作量
或許讀者問那不是增加很多券商手續費和交易稅嗎?

說個不是祕密的秘密:券商為吸引那些以量取勝的隔日沖大戶,手續費是打折再打折,打到骨折,成本可能只有您的兩成。另外,拜政府德政,蔡英文總統公開說「當沖降稅是股是支撐。」何況,主力目的是賣股票,薄利多銷,騙到散戶再說,怕那一點點的開盤量對沖費用。

不是開高就下 也不是買低不會漲
提醒讀者:

一、千萬不要認為試撮合漲停,開盤不會漲停,盤前就先放空。有些強勢股會一價到底,您就等明天被強制回補。(用融券不要現股先賣)

二、就算試撮漲停後,開盤也真的開高,不一定隔日沖大戶會向下殺,有可能再向上作量衝一波,參考如317日的世芯-KY走勢。

三、試撮漲停板,但是只開平高盤就是弱勢嗎?可不一定,因為主力開盤只能出掉一部分,通常還會作量上衝
再出貨。



蠢官員發明10%漲跌玩現股當沖
總之,在有10%漲跌幅限制下實施現股當沖,這是世界僅有的畸形市場,製造「借券費」怪物(網傳東哥遊艇借券費事件還逼死警員),養肥隔日沖主力,造成地下金融猖獗。主力可憑藉源源不斷的籌碼與低作量成本來軋空與殺多,吃虧的永遠是投機的散戶當沖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