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藏匿14年 曝光! 調查局早搜到買 應華 的司法官名單



應華案政治鬥爭十五年未停
應華案是我國證券交易法上最荒謬的一齣神鬧劇。炒股發生在十五年前,偵辦中暗藏為掩護「四大基金貪污」的檢調相互傾軋與陷害臥底幹員的栽贓,在法院審判時,還枉法裁判小散戶為共謀,判七年有期徒刑。如今風浪仍未息,檢調與監察院不斷透過媒體散布當年隱藏的訊息,藉以達到政治鬥爭的目的。

調查員說認識炒手 迴避搜索
民國9678日清晨,台中市調查站聚集二十餘人,正做搜索應華炒股案的勤前教育,其中有位朱姓調查員()發問:「我該迴避嗎?」
原來,他和本案的炒手,也就是離職的調查員蔡漢凱(本人)曾有工作上的情誼。
承辦人是貪污年金集團成員
帶隊的調查員陳茂益怎會答應呢?他就是要看到這尷尬的場面,其實,他早已從本案達年餘的監聽中,得知蔡漢凱為查黑中心(特偵組前身)執行臥底查政府基金貪汙。
陳茂益手上也有個行賄郵儲基金炒股的案子(信音公司)待辦,只是目的不是為偵破。隨後,他夥同王捷拓、卓俊忠檢察官做了喪盡天良的2008C006號假測謊(事務官李錦明施作),放走了行賄的老董。

意外查扣司法長官認股證書
應華案搜索的地點是台南的佳和集團,理由是總裁翁茂鍾將旗下的怡安科技賣給佳能集團,改名為應華精密(代號5392)後,涉嫌炒股。

據朱姓調查員回憶,「我看到有個員工從翁茂鍾房間走出來,抱著一個紙箱好像要藏別處,我喊說,來!交給我。」他心有餘悸說:「我看了嚇一跳,裡面有好多我們自己長官名字的認股證書,有(前台南縣調查站主任)秦台生……」
司法官買股證物消失14
只是,那些被扣押的寶貴證物到哪去了?
應華炒股案由王捷拓丟給另一檢察官偵辦,連幾次審訊,以有串證之虞收押了翁茂鍾一個月。但是,直到應華案起訴後,那些買股的司法官資料沒出現在法院的卷證上,顯然被刻意遺忘或藏匿了。

指控涉貪 應華逆轉無炒股
應華案在104年更一審前,蔡漢凱以一紙刑事答辯狀,慷慨激昂的譴責本案承辦檢調沆瀣一氣掩護四大基金貪污,最後應華案竟由數被告分別被判九年、七年不等的刑度逆轉為開不實發票違反商業會計法,處有期徒刑四個月,得易科罰金定讞。


那炒股案的真相呢?
其實一開始,翁茂鐘即委託開投顧的蔡漢凱代賣出應華股票,而致始至終,炒作股價的都是借殼上市的佳能集團(董氏家族)在幕後運作投信法人作盤,尤其是群益中小型基金,經理人吳文同還被蔡漢凱傳上法庭對質。
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關說減刑
佳能集團有權勢,司法單位裝沒看到其證據確鑿的炒股,而在貪污與對抗者較勁下的恐怖平衡後,原以為應華案縱使再胡鬧也該就此告一段落,不料,去(108)年又爆出案外案,媒體說:「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關說老朋友翁茂鍾的應華證交法案,讓八年有期徒刑改成四個月。」

再爆司法四大咖宴飲炒股
一度以為,調查局監聽翁茂鍾的通訊從未停止。在石木欽被彈劾後,新聞喧騰一年近平靜時,怎知又爆出更大的司法事件——監委加碼要求調查:前監委方萬富、高雄市警察局長劉柏良、前台南市警局長周幼偉與前調查局處長秦台生,買應華股票,接受富商翁茂鍾宴飲,疑似炒股。

監委爆料要鬥爭蘇系人馬嗎?
這份名單讓人即刻聯想到在十餘年前搜索應華案後,消失的那箱認股證書。當年,調查局若真是隱匿不查,或只是為了袒護自家同僚,但今日卻有人拿舊資料向監委爆料又係為哪樁呢?


劉柏良的高市警局長官位不妙
是為政治鬥爭嗎?以被媒體點名涉買股的四位司法警界大咖,方萬富、秦台生,現都無公職在身,而周幼偉甫被蘇貞昌院長自台南市警局拔官降職,難道是剛就任高雄市警局局長的劉柏良嗎?劉柏良已是公認的蘇系人馬,據傳也是海派欽點的對象,只是不知經過此事件,在媒體渲染成「司法醜聞」之下,官位還能保嗎?

不只認股應華 還有佳和 怡華
本次監委調查司法官炒買應華股事件,消息源頭應來自調查局,目的為何,有待觀察,但曾被誣指炒作應華股的本人也想說公道話:那些司法官買的應當不是應華股,而是前身怡安科技,也應還有買集團旗下的佳和與怡華增資股。原因是翁茂鍾推薦司法好友購買。說真話,該集團因紡織業沒落,早已財務吃緊,說是淪為艱困公司也不為過。試想,增資募股,您是投資人會買嗎?只能靠翁的人情請託了。

大咖司法官錯認購的艱困公司
我在90年後因擔任翁茂鍾的顧問,確實在飯桌上曾見過上述被指控的司法官其中幾位,但也就是普通的酒水飯局,沒有魚翅珍饈,只有閒話家常,聽口若懸河的翁茂鍾大話情史,也沒有什麼炒股情報,更沒有談啥米增資認股。
那麼,那幾位大咖的股票哪來?真的是很早期被翁茂鍾鼓吹去認購的增資股,也成了現在給散戶,看都不看一眼的認股證書。


願黑心檢調被法辦
最後希望:上述那些曾阻攔四大基金偵辦的黑心檢調官員,未來在台灣新的反貪局成立後,能被法辦。本人,將回台灣見證此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