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萬股神劍 周日論劍 (三) 技術分析中的 劍宗 與 氣宗.......華晶科 (3059) 該用型態還是波浪?

籌碼與波浪
1990年,證管會有意放寬上市門檻,讓上市公司家數增加,有位股市老師司馬九如(印象中名字),意識到股市的供給面,也就是籌碼增加的隱憂,他在報刊中寫道:「以後沒有多數飆股,台股大部分的股票只有小波浪,甚至不起漣漪……」


這位司馬老師也曾來券商演講,會後被請到副總(日前曾被168周報訪問的蘇先生)辦公室繼續論股,我是小營業員只能從外頭看;只見司馬老師攤開一張大大的加權K線圖,然後用筆畫著這是幾波幾浪……我想:「哦,原來他是用波浪理論做股票。」


技術分析的劍宗和氣宗
如果將股票的技術分析方式,二分為「結構」和「指標」,波浪理論應屬於結構分析法。結構中,最常用的「酒田戰法」,或稱型態學,和波浪都是K線結構;至於用波浪分析會比用「型態」好嗎?台大的另一位名分析師張震還是持不同的看法,大約六七年前的解盤節目上,秀一張K線圖說:「如果你的老師只用K線做股票,就會解成這樣;我們用波浪做股票……」張震的意思是波浪比型態,至少是短天期的兩三根K線分析要來得正確。
只是波浪理論太難捉摸了,事前很難猜波找段,總是波浪完成後,再來看圖說故事。如果波浪理論如此好學,那麼台大財金的小劉分析師就不會屢屢槓龜了!
長天期的K線結構
初入門的讀者要關注的技術分析,應該是長天期的K線結構,結構中有型態,也有趨勢,這才是入門的根本,不是指標,也不是波浪。主力作手不會故意去作波浪,卻很在意型態……這是我二十五年股市資歷的建議。
 


還有提醒:「酒田戰法」的78法中,應該放棄那些短天期,3-5K線組合的戰術,如什麼「黑三兵」之類,要專注於中長天期的法則。

本期的《周日論劍》要說《萬日報》裡的「T結構指標」,這是用結構為出發點的技術指標。有別於股價計算式的技術指標。請參考以下連結(需密碼)
http://leelinn.pixnet.net/blog/post/190618683

任何分析都需抓到 華晶科(3059)的最後噴出, 才算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