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橫徵暴斂 奇葩當沖制度殺人 / 傳東哥遊艇借券費745萬 與 員警輕生

 

 


員警輕生因股市欠債千餘萬

驚傳台中港務局三十多歲員警在婚假期間,竟因股市投資失利千餘萬而輕生,此外網群傳該員警係因當沖放空東哥遊艇60張未能回補而被收取借券費與差額高達745萬餘元並附上元大證券單據。

 

本報多次揭發 置之不理釀悲劇

以上兩件尚未證實有關,但本報近年來多次揭發台灣獨有的當沖制度漏洞:主力借強鎖漲停逼迫當沖空頭隔日被券商強制漲停回補,除了價差並支付全球唯一的當沖差額借券費,證券主管機關卻不聞不問。 

不論該東哥遊艇的745萬借券費是否真屬於該員警,試問:若此帳戶的投資人因當沖不慎遭主力軋空,卻無力償還高額借券費,是否也會同樣會衍生社會問題,甚至釀成悲劇呢?

 

 




無法平倉 當沖制度坑殺散戶

環顧可當日沖銷買賣的其他股市,都是在沒有漲跌幅的限制下,才能讓多空皆有機會出場。否則就有如曾在本報披露的市場小販誤放空“康那香404天借券費20%40萬元的同樣的駭人聽聞。

 


現股當沖不是股市支撐

蔡英文總統曾在新聞面對面節目宣揚政績,表示:“現股當沖是股市支撐。”總統可能是被不諳股市的幕僚誤導了。
當沖亂象不斷,誘年輕人熱衷於金錢遊戲,短線炒作猖獗,地下金融橫行。

 

漲跌限輻搞當沖 易遭主力利用

其實,在有漲跌幅的股市,實施現股當沖,絕對會被炒股主力所利用來坑當沖客,不論多空皆殺。

主力誘空當沖客先賣出,再強鎖漲停。在回補無門又因無力交割融券,甚至是無券狀態(被炒股主力一早結果王)只能任由券商擺佈,支付借高額的借券費再加上隔日開盤前的漲停板強制回補。

 


主力鎖漲停再借股票收暴利兩頭賺

教訓到當沖空頭欲哭無淚,但在掏出大把銀兩賠款之際,借券人可能沒想到:竟多是主力與大股東假好心借股票給他們交割。

 

預告爆料券商非法超收借券費

 

下期,筆者會再提出:如何改進現有的當沖制度;此外,會將其他券商違反作業規定暴利收超額借券費的資料交本報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