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空頭大師(2)利空無法形成股市高點嗎?疫情後的復工、轉單…天才,問題在需求啦!


股市財經專家強調:股市高點從不是因利空所造成
細思考,如何反駁專家講的真理呢?
專家高點的定義是什麼?是說剛好在上漲波,被利空打下嗎?


復徵證所稅利空打下的半年
從我有記憶的民國77(西元1988)證所稅復徵事件,從指數8813無量崩盤跌十九天,最低4645,七個月才被超越。



郝院長一句話 股市跌一年

再者,81年初,大夥主力炒作正高興,農曆封關日最高5459,哪知大過年,行政院長郝柏村(郝龍斌的爹)說:「不要讓金錢遊戲死灰復燃。」結果是新春紅盤如水銀瀉地,此後盤跌至次(82)年的3098點,一直到12月才超越上次的好伯伯高點。天啊接近二年耶!

緊縮資金造成30年障礙
如果,您說這些都不算,要拿最高點的12682……那是民國79年,其實,在那網路前時代,沒有人會記得究竟發生什麼事?
我剛好在《大成報》寫投資理財專欄,還記得元宵節後市場盛傳央行回收市場資金,這是利空嗎?如果大家現在朗朗上口的「萬般利空,不敵資金寬鬆。」那緊縮貨幣當然是利空囉。台股絕命高點也在那時形成,卅年的心理障礙。

利空改變基本面就會造成高點
專家會不會跳出來說:我說的利空是319921911SARS……

好啦,不管是什麼利空,如果在波段高點打下而行情又能在短期創新高者,必是短暫的衝擊,但是此利空要是發生基本面的衰退,那只怕高點要過大半年甚至幾年已難以再越過。

天才,問題在需求啦!
新冠肺炎的疫情,台股在反映二天後,即在政府的護盤下,財經台分析師有恃無恐的轉達「復工」「轉單」「危機入市」線型要「補空」等主力要灌輸給散戶的追買勇氣。

與其關注復工日期與產能利用率,更要憂心的是「需求銳減」,占全球GDP16%的中國大陸這波消費購買力的急凍可能遠超過台灣閉門造車的分析師所能想像,更糟的是此需求減緩或將擴及其他國家市場。

就算疫情有所疏解,但需求的復甦也會呈現緩慢遲滯,只因消費習性已變得保守。

(
)2020/2/13 蘋果iPhone 上海新天地旗艦店因疫情仍大門深鎖



預告
一、本文出刊後,一周內將發送給《空頭大師》讀者有關現階段類股連動,尤其是防疫股,我們《萬乘日報》讀者可是在封關前八天就提早布局了毛寶、恆大……
鎖碼文連結
 《空頭大師(2)疫情中還能獲利的類股多空攻略》
https://leelinn.pixnet.net/blog/post/228973655
二、下回將出刊《型態大師》系列文,談談主力如何做「解套波」,也就是散戶的逃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