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主力不能說的秘密(2)控制力衰退時期/觀察到一檔出貨股

剛起漲控制力最強
當主力剛從公司派承接到炒作案時是企圖心最旺盛的時期,不但資金充沛,外圍爭相進場,還有公司派的奧援。此階段是籌碼如數掌控於董監大股東的閉鎖期,主力可以將股價玩弄於指掌間,利用對沖單與五檔委買賣精準地做出開盤價、盤中高低價量,一直到收盤。



經常出量就殺尾盤是警訊
但,百般拉抬後,散戶玩家總會感覺該主力股好似不像剛開始時那樣的友善,經常盤中急衝一段,再回落,甚至還殺尾盤。是主力洗盤嗎?還是主力做不上去了?

若依主力對盤勢的掌控度來區分,進入到控制衰退時期,有二極端因素,一是資金用罄,二是貨已出光。

錢用光只好以守代攻
一、操盤資金不足,常見盤中賣壓無法抵抗,主力將委買一應該要防守的買單移到委買四、五。有些主力只能以價位波動(振幅)降低來讓賣壓減緩,此時會伴隨量的萎縮。但多數主力仍會努力嘗試尋求外援,直到彈盡援絕才會放棄(快速下跌)。



錢已入袋不想再買回
二、貨已出光和上述情況不一樣是錢已入袋,捨不得將籌碼再買回,故對於盤勢的控制就會降低,因不想買超,主力將委買一防守的買單移到委買四、五。隨著做量用的籌碼也逐步出清,仍會伴隨成交量降低(若是公司派提供的做量籌碼也因無需做量而降低筆數)。

以上共通的情況是成交量萎縮,盤中出量即殺尾盤,另外錢用罄的情況較易造成股價橫走。

本期的鎖碼文將分析一檔明牌股利用漲停大量調節的手法,不須看盤後券商進出,盤中即可洞悉。連結 http://leelinn.pixnet.net/blog/post/222917146
(需密碼,將發函寄給破解操盤手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