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新 作手兵法實戰 (9) 台股的量哪去了?傳統量價分析的盲點。籌碼鎖定的命運!



量價背離 不奇怪
「量價背離」是台股分析者近幾月來的警示,他們對於萎縮的成交金額憂心,但卻又對屢創新高的加權指數無可奈何……

老而不的大老謝金河凍未條,直接怪罪於政府救市不力。果真如此?

所謂技術分析,莫非是沿用歷史的相同走勢來賭未來會有同樣結果。然而現在的九千點還能適用上次九千點動輒上千億元成交的量價分析嗎?


不同時空的9000 結構大不同
筆者在拙著《股票DNA》中說大盤在不同時段雖點位相同,但是組成的眾個股的股價不一,所以不能全然用舊法推論;也就是當今的九千點和去(2015)年初的九千點的股價結構是完全不同。

量不見了之一  外資鎖籌碼
當今大盤發生何事?520後,本土法人與散戶皆偏空心態,讓眾外資輕易接到許多期指空單,索性玩起拉現貨軋期貨的遊戲。

想拉現貨指數當然首推台積電與金控等權值股,胳膊粗的外資玩起淺碟的台股就好像主力炒作「籌碼鎖定」的個股,股票越吃越多,市場流通籌碼少,只需少少成交量就能推高價錢。


量不見了之二   小股沒人玩
推指數的權值股之外,中小型股不受外資青睞,主力在中途玩一陣子後,到高檔也逐漸退出了,在指數屢創新高之際,量縮隨勢浮沉。

以上簡單的兩因素,係造成大盤創高也不見量的元兇!



基金看淨值 不用賣股票
至於,外資買台積電如此多,如果其他股的價位沒跟上來,最後要出給那隻鬼?
本土法人、國安基金……?此階段都不可能去接手,但莫忘了,外資是以不用實體交割的台指、摩台指來撈好處,猜想:此刻老外根本就不擔心股票能不能出貨的問題,況且基金不用賣掉算盈餘,向來都是以淨值就可看成績單了!

用公家錢來推指數  自己用期指賺飽
更大膽假設:做期指的老外,其中混雜了許多經理人的個人資金,但是卻用代操的外資基金來蒐購台股權值。可謂公家贏了面子(淨值),操盤的洋鬼子才賺了銀子。

台積電本波天價可到多少?190200220250?唯有股價再漲也有天限,洋人買再多也不是可以決定一切的大股東,這上漲的均衡終將被打破。

這期鎖碼文章將公布以上推論,同時將由一個實際例子,公司派聯手主力通收市場籌碼的最後結局,來看籌碼鎖定的危機將來自何方?猶記起當年該作手對法人說的名言:「我讓你賺的錢都夠買勞斯萊斯了,你還怕沒了工作?」

請點閱連結:http://leelinn.pixnet.net/blog/post/220709231
需密碼,隨鎖碼文發布email寄給《破解操盤手》加購「讀者服務」之讀者(若沒收到可沿用前一課(8)的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