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我該改名字嗎?(1) 三個字成了生死符?



茫茫大海中的浮木
一個人,一生只改名一次是幸福的,不幸,我剛剛比一次多了一次!(1)

1995年閏八月的某一天,我坐在台南一位姓名學老師的大堂裡,不是很情願,老實說是被半逼來的;只因為幾周前,有位銀行員的小姑娘,無意間拿我的公職名片給前來櫃台辦事的老師看,聽說當場被打了三個大叉叉,是壞、壞、壞,連三壞的意思!
之後,我每次去銀行跑三點半軋票,小櫃員總是用同情的眼光偷瞄著我。她說:「你也去吧!我聽給林老師改名過的大客戶說,改了一年後,好像現在都沒什麼煩惱了!」
好吧!我承認迷信,被傳說中的姓名改運的說法擊中,前來求助老師!

說中了故友的命運
不知為何,向來姓名學老師的辦公室,總是搞得像風水師似的,中式古典桌椅、幾幅字畫、壇香裊裊……林老師算是專業,只賣「改名造運」一項服務,頂多加個開運名片、印章。她是四十歲左右女性,卻留個三分頭。

要考驗老師的功力,不但用自己,還得拿一些身旁人的名字吉凶來考驗。
林老師加了一下筆畫,蹦出一句:
「這個名字不用問了,已經作古了!」
有點震驚,我寫了前年剛發生車禍的朋友名字,不過想起來,自己弄錯了。
「不好意思,我將朋友的年次寫錯了!他的正確年次是五十七……」
「這個也一樣走了!剛剛的年次是死於疾病,這次的死於意外!」
我一個又一個名字去考這位像出家人的老師,她總是能迅速地解開三個漢字組合中,所蘊藏的玄機,就像看到名字主人。

改名後的流年大運
那年,第一次戶籍改名,只需備一個說得通的理由即可,像「姓名不雅」「有諧音」……這些流程,老師都幫忙準備好了, 她列出了我新名字中的第二字和第三字讓我自己選字;
我選的新名字是「蔡竣中」,筆畫是17劃、12劃、4劃;
最後,我還加購了一個八千元開運印章,聽說要配合生辰的時辰去篆刻。總共花了一萬四千元!過程用了兩星期。

「你改的新名字哦!會讓你賺錢賺不完!」老師如是說,相信這也是每個去改名的人,都樂於期盼的事。老師又分析流年,「你到2002年會賺到高峰,錢都不知怎進來的,一生會賺錢就那兩、三年,該見好就收,你接著下來會有官司!」

姓名造運 不可用於賭博
有了新名字加持,我第一時間就往股市裡衝,但即慘遭滑鐵盧。我坐在林老師桌前,埋怨改了名字,「林老師勒……」怎不像自己想的,走出門口就開始轉運?到底是別人沒完全地叫新名字、或是自己沒把舊名字忘掉?
老師教訓起我來:「你們怎把新名字的好運,都想用在賭博上呢?」
啥?這不就是我改名字的目的嗎?

姓名學  是玄學還是科學?
1999年我自行創業,2001年有小奔、2002年換大奔。有天我在足療店裡,閃過老師的警告,心想:「現在有了資金幾千萬元,該收山了!反正我有腳底按摩最原始的技術(2),可以找些技師,在台北和大陸開個五星級會所……」但是,這終究只停在一個意念階段!
怎麼老師說的官非,沒看到任何徵兆?於是我趁勝追擊!人生高峰到2006年一直都沒歇過。就當忘記災禍這回事時,官司終於來了!
回頭一看,惹禍的原由,竟是一位人稱「股市災星」的港仔KK2003年為了還我欠款,介紹我一宗股票買賣引起的……

姓名學的學派有多種,可以看出來,林老師的姓名學說是筆劃加上年分,這是玄學還是科學?(3)幾年後,我拿到了她的改名公式……(待續)

註:
(1)
改自王藍所著抗戰小說《藍與黑》開頭第一句「一個人,一生只戀愛一次是幸福的,不幸,我剛剛比一次多了一次。」
(2)1982年,教我病理按摩的李老師學自吳神父。我又摸索到幾個正確的反射區。
(3)本文的目的是要破解姓名學,不是要推廣。請不要急著去改名!